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我與『中小學評估管理系統』有個約會

中小學評估管理系統(SPPBS)是實行了校本評估後,教師們必須根據學生們的層度輸入所能掌握的技能的白痴、腦殘系統。(在此,請原諒我用非常不雅的字眼。看不下去的請自動退出。)

對!在下是極度十分的不滿這個所謂的爛系統!一整年需要輸入的技能分數,教育局的有關人員才在今年的六月開放網站讓被認為非常閒空的各位教職人員輸入!外人看起來:『還有半年的時間啊!』放屁!若你不是本行的人,請閉起你那自以為是的嘴!實際上是——當10位教師進入此網站時,網速就會減緩;當50位教師同時進入的時候,網速又更加慢了。試想想,當全國上下的教師都在為這沒有任何意義的網站盡責時,就好像每逢新年期間,大家回鄉過年一樣——“大堵車”!

虧我還借了朋友的筆電來用,系統還是依舊癱瘓!

隨著時代的進展與改變,教育局也跟上科技的頂端。發明了用電腦上網輸入分數的方法,來減輕文書負擔。可是,目前為止教師必須上網輸入的網站就已經超過了50種。其中一個就是中小學評估管理系統(SPPBS)。

首先,此白痴的網站,必須使用Internet Explorer 來操作,其他Mozilla Firefox或者 Google Chrome的瀏覽器一概不管用。首先輸入SPPBS的網站,然後選擇中學或小學那一欄的GURU按鍵。單擊後,惡魔就開始不斷的循環!網速快的話,你很快就可以進入下一個網頁;網速慢的話,你就得望著電腦顯示屏左上端的小圈圈不停地轉啊轉,轉啊轉……無年無日地轉啊轉……可能隔一個15分鐘後,電腦顯示屏上就會出現:

“503 Service Unavailable
  No server is available to handle this request.”

你能不抓狂嗎?

當你幸運的進到下一個網頁,你必須單擊“Kemasukan Prestasi”。然後再選擇單擊“Mengikut murid”或“Mengikut evidens”。

接著,教師們就會跟著連續發飆、髒話滿天飛……為啥?教師們必須根據每一個技能輸入學生們能不能達標。一切還是網站的問題……當教師輸入完分數後,必須單擊“Simpan”以儲存該分數。這時網頁只有三種可能性:

(一)

“503 Service Unavailable
  No server is available to handle this request.”

(二)

加載了十五分鐘後(或更久),系統自動彈出到網站首頁。

(三)

加載了十五分鐘後(或更久),系統才把輸入的資料儲存好。

操!望著一而再,再而三癱瘓的系統,我真的很想爆粗!

幹!難道每天呆在教育局吹冷氣的的官員都認為,教師的時間是能夠給這種爛系統虛耗的嗎?教師們擔心分數不能順利輸入系統,就得凌晨醒來坐在電腦面前,趁著全國的教師都酣睡的時候,一一地把分數輸入好。難道教師們是不怕突然暴斃?難道教師們就不怕隔天沒有精神授課?難道教師就不怕被校長或副校長傳召進去訓話為什麼沒完成上網輸入的事項?這是究竟為什麼教師們要堅持浪費時間與精力來跟著腦殘的系統耗?

責任?

原則?

被迫?

我不隱瞞。長達三個月來的輸入,我失敗了數十次。終於在十一月九日把所有學生的分數輸入完畢。本人是感覺不到任何的喜悅,因為除了我,還有許多的教師正為還未輸入分數而煩憂不已……

我衷心的希望(雖然多年以後都不會有什麼改變)這中小學評估管理系統(SPPBS)能完完全全的被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