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淚是不是代表懦弱?

『小時候,誰先哭,誰就贏了;
  長大後,你先哭,你就輸了。』

自人兒呱呱墜地的那一刻起,人便無師自通的哭泣,像是母親給予我們的第一份知識。是什麼時候開始,人卻漸漸地收藏了彼此的眼淚,是害怕被標上『懦弱』的銜頭,或是淚腺已不再為人的情緒貢獻?

小時候,調皮的癡人,總愛惹火身邊的人。結果召來了『鞭打』之禍,怨不得人,之後就躲在某個牆角落,抽泣著剛剛被『處決』後的皮肉之痛。那時後,哭泣是頻密的、正常的……

小時候,好勝的癡人,總會害怕自己處處不如人。當知道自己技不如人的時候,眼角就會徐徐泛出淚光,但至於流淚與否,每次的結果都不一樣。那些流過的淚水,也許就是造就堅強的一種因素。

小時候,發生了什麼爭執,癡人總會先下手為強,放大嘴巴,擴大淚腺的功能,盡情的嚎哭。之後,所有的人都會為癡人做主。也許是家中的老么,所以幾乎每次都會用上御賜的免死金牌。雖然曾一度認為,『哭』是一種自我保衛的『武器』。但在漸漸地成長當中,似乎冥冥中有了改變……

長大了,再也哭不出來了。或許是淚腺已經乾涸,又或者是感情與淚腺已經終結了多年來的愛情長跑。

『笑,是一種表情,與快樂無關。』

前幾篇文章曾提起,已忘了如何去開心的笑,同樣的,癡人也不懂得如何傷心的哭。癡人是多麼羨慕與妒忌那些能以哭泣來當作發洩的一種管道。而平常難過得要命的時候,就只會默默地發放著藍色的憂鬱……

也許我害怕的別人面前哭,我怕展示懦弱的一面。也許我只適合在雨中靜靜的哭泣,因為……不會有人看得出我在獨自一個人流淚。


淚,只是液體。它,什麼都不是。


什麼是哭泣?

懦弱?

發洩?

還是難過傷心?

我不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