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修行

每個人都有煩惱,每個人都有情緒。我不說,不代表我冷靜;即使你說了,也不意味著我會去聽。——題記

我嘗試把憤怒壓抑。改變自己的脾氣或許是我一輩子的修行,恐怕至死那天,我也不會學會收斂,那陰晴不定的情緒。就是這樣,所以我才惹來那麼多的事端。搞得自己像是個大壞蛋似的,非得開罪身邊所有的人,一一的離去。而留在身邊的,也許也準備離開。但我明白:留下來,待著身邊的他/她們會是最重要的。

你討厭我,我討厭你。這是個惡性循環!永無止境的惡性循環!有時候,我在想:何必把別人的缺點無限量放大?畢竟別人身上的缺點,還不都一一也烙在自己的身上了。你不喜歡別人對你幹啥幹啥,可自己有曾發現:原來自己正重複犯著你討厭的事項。人是一面魔鏡,照著彼此間的美態及醜陋。在對方的身上,彷彿看見了自己——最醜陋的地方。所以,你還責怪別人對你幹的壞事嗎?那就先責怪自己吧!因為那些壞事,你也在幹著。請回想,不是嗎?

我超喜歡一部港劇中的對白:“停一停,想一想。”即使是再大的煩惱,再不安的情緒,請“停一停,想一想”,經再三考量、冷靜面對後,再作出決定。別被一時的憤怒蒙蔽了雙目。記住!人在生氣時,智商是零。何必為了當時的情況,後悔一陣子,甚至一輩子。

沒有人自出娘胎那一刻是完美的,所以神才賜予人類一個人生,讓自己去嘗試改變、修行,使人接近完美。然而,有多少的人類懂得增值自己,完善自己的修養品德,很多人就這樣渾渾噩噩地過了大半輩子,最醜陋的一面盡露在人前。人生,是一場漫長的修養的修行。

而我的修行,從未停止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