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非常婚事觀後感

和逼齒們臨時決定去看了《非常婚事》。做決定的時候,還真是當機立斷的喊“就看這一部”!為啥?早已聽聞其中內容的我,實在有種迫不及待想要觀賞的衝動。就這樣,四位逼齒,坐在電影院內,看著屬於大家的故事。

電影由金馬影后吳君如和新馬最受歡迎男演員李國煌首度合作領銜主演。其他演員還包括了詹瑞文、王柏傑、陳星兆、Kenji Fitzgerald、陳建彬、程旭輝和劉玲玲。一部由香港、台灣和新加坡合作投資的電影。圍繞著親情和死亡的題材,這個簡單的故事反映出華人社會對黨死亡的微妙情懷和父子、母子、夫妻之間的關係。電影屬十八禁的關係,內容雖沒有很暴露或粗暴的場面,可是話題就足以在馬來西亞歸納於這一類電影了。

故事一開始就述說著方曉梅(吳君如 飾)的兒子——吳善鵬(王柏傑 飾)死了。身為媽媽的方曉梅為兒子死後的的法事盡心盡力,雖然過了九個月,但是還是希望兒子在死後的世界能活得舒適。鵬鵬報夢給方曉梅說他不需要名車豪宅什麼的,希望母親不再燒那些東西給他。

方曉梅機緣巧合之下結識黃師傅(李國煌 飾)和Boy(陳星兆 飾)兩位靈媒。三人一同進行一場“婚戒法事”,直到鵬鵬選中的“妻子”出現。方曉梅不肯接受結果,並說明會報警告他們欺詐。Boy開始懷疑靈媒法術只是個騙局,在學校又被同學們排斥。

冥婚的日子將近,吳先生(詹瑞文 飾)出來擺平,找來欠債人的女兒做冥婚的對象。結果婚禮當晚,接二連三的怪事和阻礙,正常冥婚變得十分混亂。黃師傅和Boy趕到現場,化解了眾人的心結。

對於父子情,李國煌對待劇中兒子的教育方式真有一套。凡事有商量,父親不會持著自己是爸爸的身份就要兒子全聽他的。Boy也是個很堅強的男生,即使遭受同學們的排斥也沒有立刻告訴父親。乖巧又懂事的Boy真的很討人喜歡,但有一幕是我看得眼眶含淚的:Boy為了解除心中的疑團,嘗試自己一人招出已故母親的靈魂,可是多番招魂後,什麼事都沒有發生……Boy渴望見到媽媽的心情和眼淚使我不自禁地讓眼淚溢滿了眼眶。

吳君如的愛子心切,是整套劇裡的重點。但總是以自己為中心出發的吳君如,並不清楚兒子鵬鵬不喜歡媽媽的安排。由於只育有一位獨子,吳君如飾演的媽媽更加疼愛鵬鵬。但是用錯方式表現愛的一面,適得其反。而最後鵬鵬上奈何橋的那一幕,我真的幾乎快哭了。那最後一面,雖然出現在媽媽的夢裡,但是了解心願的感覺,讓吳君如發自內心的笑醒,真的替她高興。

由吳君如和詹瑞文飾演兩夫妻,我實在看得過癮。兩位老手過招,又是諧星的二位,笑點再低一點兒都不行啊!雖然兩夫妻之間有太多不和的事情,可是最後都會互相忍讓,畢竟共同挽手走過教堂,和諧相處不是成婚後必修之課嗎?

同志題材在這部片子裡也是關鍵之一。不少同志在網上紛紛發布狀態:給準備出軌的同志們,下次可以帶父母親去看這部電影。是的,看完整部電影后,我也有這麼一個瘋狂的想法,想不好哪天這部電影真的在我人生中成了最好的教材呢!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吳君如在電影結束前說的一席話:我們要懂得寬恕別人,更要懂得寬恕自己這樣才能真正的放下。意義深長,我沉默、深思了好久好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