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熱”的意志

近日來的天氣,讓每個人開口都在抱怨。連平日最能忍受這種惡劣環境的我,也無法不高高的舉起白旗。讓人流汗的感覺叫做“熱”。說起“熱”,你會聯想起什麼?天氣?燃燒的火焰?還是少女們天天煩惱的食物“熱”量?


我會聯想到的是——“熱度”、“熱情”和“熱忱”。

一、熱度

無論咱們幹什麼活,不持之以恆,一世將一事無成。維持當初的“熱度”,試問有多少人真正能辦得到?小時候常聽父親大人說:“你做什麼事都是三分鐘熱度的!”而還站在童年區域的我,只會不甘心地說:“不會的,不會的,這次不會的。”雖然事隔多年,我始終記憶猶新,記着我那些年說的那句話後,所干的好事。長大了,人也步入了二字輩,開始自我反省,偶爾暗地裡責怪着自己心散和不維持熱度的不良態度。此時,我又會再為自己找上新的藉口——或許我並未找到我喜歡的事項,當然不會太熱心地維持這個熱度吧?

我從四十四哥的身上看見了“熱度”。他總會定時定候為他的知識倉庫進貨和出貨。熱愛寫作和閱讀的他,我實在是遙不可及,更貼切的說應該是望塵莫及啊!每隔上兩至三天,他都會為他的小天地增添新的色彩。他維持的當初的熱度,一直寫下去,每次發布的文章幾乎都深受好評。他的身影上,我頓悟:不是說看你喜歡的東西是什麼才維持當初的熱度,而是看你怎樣去喜歡上那樣東西才好好的維持那個熱度。這樣我相信,世上不會再有人不能明白“鍥而不捨”的奧義了。




可能有些人這一輩子,都改不過“三分鐘熱度”這個壞習慣。他們還是會忍不住放棄或放下。適時,鞭策他們,就是我們的責任了,不是嗎?

二、熱情

我之所以會想到“熱情”,並不是因為我的性格相當熱情。這剛好相反!摩羯座,冷淡、不喜歡陌生的環境。我也希望我稍微比較熱情些,可不適應陌生環境的我,每次就只能靜靜的上演一場默劇。“嗯、啊、噢、唔……”就是我的回應方式。

有些人,雖然第一次見,可是他總會非常熱情的說起很多笑話,像是相識已久似的,毫無顧忌。我不清楚這是否是一件好事,但是我可以確定的是這不會是一件壞事。“熱情”使兩個陌生人的距離拉近了。最後是否會成為好朋友,我不曉得。但我會永遠記得,某人的那份熱情。

至此,笑料男在我的印像中最為熱情。無論何時何地,他臉上的笑容不曾放下。即使身邊的人心情再低落,他也會用他那引以為傲的非一般熱情像傳染病一樣隔空傳播出去。有好幾次,就是被他的“傳染病”附上,心情也跟著好起來。有好幾次,被他那獨門“叫床”方式吵得無法入睡。別誤會!“叫床”指的可是“叫人起床”。熱情的男孩,有時真希望也能像你一樣,厚臉皮的搭上人家,不要臉的先開口說話。


三、熱忱

最後,當然少不了“熱忱”。做事帶有熱忱,凡事事半功倍;做事得過且過,凡事收爛攤子。眼看現今社會上的各位工作者都不怎麼懷著熱忱來做事,凡是得過且過的態度,在事後要收爛攤子的時候,耳邊就會傳來陣陣抱怨聲或是什麼“吃飽飯沒事幹”的話兒和不文明的外星語言。是什麼讓他們失去了工作的熱忱?

老闆的問題?薪水的問題?工作的壓力?同時之間的糾紛?家事的難處?社會的誘惑?……要說上的什麼原因,可能有上千種呢!大家每天都抱着上班等下班,下班等周末的態度生活着。天天過著千篇一律、行屍走肉的糜爛生活,這樣真的行嗎?如香港著名電視劇《巾幗梟雄》裡黎耀祥扮演的“柴九”最經典的一句話:“人生有多少個十年?”對!人生有多少個十年,難道我們都要這樣懶懶散散、渾渾噩噩的過完下輩子嗎?大家都在浪費着青春啊!




“熱”簡體字拆開來寫是“執火”。敢問有誰手中執著着這三份“熱”?




***順提:天氣酷熱,看了這篇部落格要馬上灌白開水了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