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甲洞衛星市國中華樂團第三屆演奏會《跨樂之旅》

六月份的某個工作日,當我還在大學討論著功課的時候。電話響起了,熒幕上來電顯示的是五個月不見的老師——惠真老師。早已料到一二的我,通話完畢後大喊:“好咧!又有演奏會參與了啦!”沒錯,這次啊又是被請去當槍手啦!

猶如昨天才發生一樣,回想當初第一屆演奏會的時候也是糊里糊塗的被召去當槍手。那年的我,還在中學唸書。已經闊別五年的時間,當年稚氣的人們如今已變得成熟穩重,是因為上了大學的關係嗎?

至於第二屆的演奏會,碰巧人在國民服務,一年內也錯過了不少精彩的演奏會。想起當年銘哥還盛意邀請,當然我人最終還是無法到達現場。談起甲洞衛星市華樂團,就不知覺的在話前添加“想當年”這三個字眼,顯得十分老氣,明明大家才處於年少氣盛的年華……

第一屆參與演奏會時,我青澀的臉孔。
第一次參與排練的時候,在場的團員數量使我十分驚訝。天啊!之前偉德哥哥說的陰盛陽衰竟是如此的嚴重。全場的男丁就只有兩個人(包括我)!

就沒練琴的我,第一次排練時,那糟糕的輪音實在讓我無法直視站在前面指揮的老師。第一次排練練的歌曲是從未練過的《達姆達姆》。曾聽說是一首不簡單的歌曲,可是我看團員們還蠻熟練地彈奏。或許,是我對這曲子有偏見吧?

參與排練的時間很少,我幾乎只參與了五次,和當天的彩排,就上台了演出了!這神的等級,不是遇過大風大浪的演奏員,我想是不可能辦到的吧!我不是什麼遇過大風大浪的演奏員,所以有幾首歌曲,就這樣戰死舞台!

演出當天下午一點,我姍姍來遲。路上堵車的情況比我預想中的還要嚴重。趕到現場,彩排已經開始進行。我湧上舞台一起合奏。舞台設計帶來的音響很舒服,之前不能準確聽見身後大提琴的聲音,當下卻清楚得很!那種被美妙的聲音包圍的感覺真的很棒!

才坐在舞台上不久,熟悉的身影走了過來——是當年拉倍大提琴的小林。如今一副
成熟穩重的樣子,恐怕也是經大學生活洗禮出來的吧!“還記得我嗎?”這是他開口的第一句話。“當然咯!”畢竟我們不是一面之交而已。光是觀看演奏會、參與演奏會和參與比賽,就已經遇上了至少四五次了……聊起話來,又會是加上無數個“想當年”的字眼。

彩排完畢後,演奏員們休息和做最後的準備。女演奏員較為麻煩,化妝這一回事,就耗上了好一段的時間,還沒算吃飯、調音、熱身等等事項。比較起來,還是男演奏員來得清閒。

演奏會開始前三十分鐘左右,後台來了樂團的校友,也是多年不見的老朋友啊!他們趁著假期回來一趟,觀賞母團的演奏會。創團校友——偉德哥哥也到場意以示支持,只是忙得不可開交的梁老師身在晚宴,無法出席。

嘉賓們都到場後,演奏會蓄勢待發!

頗有難度的曲子為演奏會拉開序幕——《你追我趕學大寨》。成功的開頭後,遊走各國的音樂,享受風土人情——馬來西亞的《簸箕與風箏舞曲》、泰國的《Loy Krathong》、中國的《茉莉花》、玻利維亞的《玻利維亞舞曲》、伊朗的《我的朋友》、阿爾及利亞的《達姆達姆》。上半場的歌曲幾乎彈的左手麻痺,在澳大利亞名額《剪羊毛》的最後一的音符後,我的雙手得以休息。

下半場,多數為電視電影主題曲或插曲。開場既是著名的民間歌曲——《劉三姐》中的《劉三姐序曲》。緊接著改編來自電影《黃飛鴻》的《男兒當自強》以及同名新加坡電視劇主題曲《早安老師》。三首歌曲,足以讓觀眾和我都回憶起電視電影中的種種畫面。著名印度電影《Kadhalan》的插曲《Mukala Mukala》也帶著印度風味襲擊現場。當然也不忘動畫的主題曲——《天空之城》和《哆啦A夢》。而經典中的經典《鐵達尼》中的《我心永恆》/《My Heart Will Go On》演奏的中途,加入司儀的演唱,炒熱了現場的氣氛。一首《滿城盡帶黃金甲》的插曲《菊花台》也讓台下的觀眾陶醉不已。演奏會的最後一首曲子是三首經典的電視組題曲——《鐵血丹心》、《小李飛刀》以及《上海灘》。音樂結束後馬上迎來了觀眾們的喝彩及高喊安哥聲。在應允觀眾們熱烈的要求下,樂團演奏了大馬流行音樂——《大日子》作為謝幕曲。

演奏完畢,我馬上奔向台下尋找到場支持的“小粉絲”。怎知道還未看見小粉絲卻看見了母團的學弟妹。打過招呼後,艾維斯和羅先生就已經出現在眼前了。羅先生手裡捧著一小束鮮花。我驚訝不已!這……這可是我演奏生涯中,首次收到花以示支持,雖然只是一小束,但我卻感受到了那滿滿的心意。

無可否認,拍照是演奏會過後最重要的環節。



銘哥他說忘了我的名字。

煥揚也不認得我了。

粉絲遇見樂手 + 老朋友合照

最重要的還是和當晚最靚的惠真老師合照。話說,老師穿得挺像瑪琳菲森(Maleficent)的。

事後,我與羅先生和艾維斯去吃夜宵,聊到午夜十二時,方肯離開,各自分道揚鑣。

×後記:

這次的演奏會,有太多的第一次:畢業後第一次沒戴眼鏡過完整場演奏會、第一次收到花兒、第一次排練五次就上場演出、第一次一個人彈中阮(有些歌曲身邊根本沒人)……


事後,珍告訴我彈撥組只聽見我中阮的聲音,一把中阮已經頂完十把了。我笑笑說:“其實,我是想把整個彈撥組給扛下來!”聽回錄音,的確彈得滿大聲的。

等等!我彈錯的地方也不就一『聽』無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